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什么样? 数字经济行业发展新动向

  • 来源:新华网    阅读:302
  • 2022-08-24

日前,北京发布全球首个数字经济标杆城市“蓝图”。明确了北京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规划,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“六个高地”,到2030年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。那么,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什么样?

方案提出,明确培育新一代数字化出行、新型数字化健康服务、智能制造等六个标杆产业,实施高级别自动驾驶全场景运营示范、跨体系数字医疗示范中心建设、数字化社区建设等六个标杆工程。

1000公里智能网联道路、水电气热网全面智能化、5G网络全覆盖、实体医院医疗资源在线化发展……方案描绘的未来城市将深刻改变百姓生活。

2020年北京市数字经济总量超1.44万亿元,占GDP比重超40%,为建设标杆城市打下良好基础。标杆企业是建设标杆城市的主体。方案还明确,要把培育壮大数字化时代的新型市场力量作为重要目标,推动数字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融合,统筹支持技术创新型、数字赋能型、平台服务型和场景应用型等不同类型的标杆企业。

数字化技术赋能全球产业

如今,数字经济已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。数字技术也在赋能制造产业。近年来,数字孪生应用已从航空航天领域向工业各领域全面拓展。可视化体验能吸引更多观众体验数字生活,提升对数字生活的兴趣,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在未来生活中的应用。

数字化技术为全球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,工业、制造业正试图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全新转型升级。但需要注意的是,数字化转型不只是技术更迭,而是战略、组织、运营等全方位的变革,需要从全局规划。

城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最大综合体,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,但“城市+数字化”建设存在顶层设计不完整、场景碎片化等问题。未来智能城市建设应协调考虑信息惠民、产业发展、科学管理,以城市的问题、需求、目标为导向,设计城市智能化、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架构,实现城市全场景覆盖。

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

从全球范围来看,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影响。中国信通院发布的《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》统计显示,2020年,47个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2.6万亿美元,同比名义增长3.0%,占GDP比重为43.7%,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,占数字经济比重为84.4%。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.4万亿美元,居世界第二位;同比增长9.6%,增速位于全球第一。

数字化发展的核心要点在于激活数据要素,用新场景创造出新价值。为此,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,培育源头产业新业态、新模式,让数字生产力在生产生活中发挥重大作用,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所在。下一个十年,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,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。

责任编辑:全球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